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發病率約有3-5%,好犯年齡從2個月到成人均可發生,約60%的病童在1歲以前發病,常在臉頰、手、腳的側面出現紅色斑疹,水泡狀容易發癢的皮膚發炎症狀,時間一久慢慢形成乾燥、硬化的皮膚,隨著病童的成長,皮膚症狀可能消失,也可能反覆發作並且逐漸侵犯到手肘、膝蓋關節曲側面的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遺傳的疾病,常和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氣喘合併存在,在小孩患者的典型皮膚表現先有紅色斑丘疹,再續發為小水泡以及滲出性及結痂性的病兆,而隨著年紀增長會慢慢變成慢性變化。除了皮膚的變化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會癢,常在誘因出現時皮膚會癢的受不了。
  
關於容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應該考慮的有食物、環境中的過敏原、冷熱溫度的變化或情緒壓力的影響等,這些因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特別注意,並且盡量避免。  

在治療方面,洗澡時水溫不適合太熱、使用非刺激性的洗劑,以免皮膚受到刺激,洗澡後要馬上擦上保濕性強的乳液或乳霜,以保持皮膚的濕潤。在皮膚癢方面可以考慮使用抗組織胺類的藥物,若症狀嚴重的病患在專科醫師的評估下,也可以考慮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但不適合長期使用,以免產生一些不良的併發症。家長若能確實避免誘發的因素以及知道治療的原則與步驟,相信一定可以把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減輕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