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皮膚科
疾病名稱:異位性皮膚炎的注意事項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發病率約有3-5%,好犯年齡從2個月到成人均可發生,約60%的病童在1歲以前發病,常在臉頰、手、腳的側面出現紅色斑疹,水泡狀容易發癢的皮膚發炎症狀,時間一久慢慢形成乾燥、硬化的皮膚,隨著病童的成長,皮膚症狀可能消失,也可能反覆發作並且逐漸侵犯到手肘、膝蓋關節曲側面的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遺傳的疾病,常和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氣喘合併存在,在小孩患者的典型皮膚表現先有紅色斑丘疹,再續發為小水泡以及滲出性及結痂性的病兆,而隨著年紀增長會慢慢變成慢性變化。除了皮膚的變化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會癢,常在誘因出現時皮膚會癢的受不了。

異位性皮膚炎應注意的事項如下:  
1.避免皮膚刺激:應避免過度沐浴,少用刺激性高的洗劑以避免皮膚更惡化;洗澡時用溫水並使用中性的肥皂,在沐浴後立刻適量使用不含藥性、香精之保濕劑,減少過緊或刺激性衣物接觸、最好穿棉質的衣服。  
2.居家環境:不養寵物、不鋪地毯、不玩毛絨玩具、以百葉窗代替窗簾布,儘量少用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氣味物質。  
3.可使用除濕機維持濕度在50-65%間,並使用空氣清淨機(須定期更換濾網)以減少黴菌生長,每週以熱水清洗枕頭、寢具,並常清掃家中及環境以減少過敏原的刺激。  
4.避免溫差過大: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冷、熱或周圍溫度的改變很敏感,穿太多衣物或激烈運動或直接暴露於寒冷、乾燥的環境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5.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空氣污染區,避免二手煙。  
6.食物控制:避免較常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蛋、硬殼海鮮、花生、堅果等。  家長若能確實避免誘發的因素以及知道治療的原則與步驟,相信一定可以把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減輕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