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炎(Pneumonia)
肺炎意指肺部組織的發炎合併肺泡的堅實化,堅實化指的是肺泡原本飽和空氣的結構,因為堆積痰液或膿而在X光表現上呈白化的現象,一般肺炎分為三種:  
1、大葉性肺炎:意指一個以上的肺葉實質化的現象。  
2、支氣管肺炎:意指肺部小支氣管的發炎,造成膿性黏液分泌物阻塞小呼吸道而導致肺葉發炎。  
3、間質性肺炎:意指肺間質的發炎,肺間質指的是肺泡小氣管周圍的組織。  

病因:  
1、年齡介於1-4個月:由細菌的感染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病毒感染為巨細胞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其他病原體為披衣菌。
2、年齡小於5歲:由細菌的感染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病毒感染為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  
3、年齡大於5歲:由細菌的感染為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病毒感染為水痘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其他病原體為披衣菌、黴漿菌、退伍軍人症致病菌。  

臨床表現:
病毒性肺炎經常伴隨咳嗽、喘鳴音。和細菌性肺炎比較起來發燒較不顯著。細菌性肺炎典型會有咳嗽、高燒、畏寒、呼吸困難等症狀。  

治療:
肺炎的治療由病人的年紀和臨床表現決定,選用合適抗生素治療十天,住院的適應症包括:  
1、呼吸窘迫
2、口服抗生素治療無效  
3、難以進食或餵藥  
4、X光肺有白色不透光堅實化區域  
5、免疫力不全  
6、膿胸、膿瘍  
7、年齡小於二個月  
8、本身有心肺疾病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