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哮吼(croup)
哮吼(croup):是一種因喉部水腫或阻塞而造成狹窄,會出現:聲音嘶啞、吸氣性喘鳴、吠狀咳嗽,哮吼產生的原因大部份為病毒引起,少部份為細菌性感染,不過若有濃痰應考慮繼發性細菌感染的可能。  

臨床表徵:  
1.半夜11點-清晨2點因呼吸困難咳嗽而醒。  
2.咳嗽很緊,聲音像狗吠聲,吼叫金屬聲  
3.呼吸有高頻率的刺耳音或尖銳的哮喘  
4.依喉頭水腫的程度不同,而不在呼吸道阻塞仍不十分嚴重時,主要以劇烈咳嗽聲音沙啞為主,伴隨尖銳吠狀咳嗽音  
5.當呼吸道阻塞嚴重時,則有連續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的表現  

照顧方法:
1.病兒常在夜間哮吼發作:a.保持環境的安靜,b.增進病兒舒適,如採半坐臥式、給予潮濕溫暖的空氣。  
2.觀察脈搏及呼吸情形  
3.室內空氣要溫暖而潮濕  

治療:
可以局部吸入腎上素蒸氣或類固醇,可以短暫緩解喉頭水腫,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配合抗生素使用是需要的,對於呼吸道阻塞嚴重,甚至無法平躺的小孩則需住院治療,哮吼有時在年紀很小的小孩疾病的進展很快,照顧上要特別注意。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