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溺水(Near-Drowning)
小朋友到游泳池或是海邊玩水時,一不小心有可能受到溺水。溺水分為在淡水及海水的溺水,在淡水中溺水,吸進肺部裡面的水比較容易被吸收,而海水因為有細菌及海水的鹽份關係,海水跑到肺部裡,海水的鹽份會使身體的水比較不易吸收反而會釋出,所以在海水溺水比在淡水溺水還要難救。溺水時,水跑到肺部,會使得肺部的表面張力素流失,肺中的氣泡無法正常擴張,產生肺水腫。  

治療:  
1.如果是短暫的溺水會導致換氣停止,而心臟跳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是必須提供有效的換氣,清除呼吸道中的水份,必要時使用心臟按摩術。  
2.如果是溺水一段時間,換氣及心臟跳動都停止時,必須先做胸部心臟按摩術,再緊急送到醫院插管,重新建立呼吸道,同時改善酸血症及腦部缺氧。
  
癒預後:
溺水癒後主要決定在缺氧的程度,缺氧的病人時間越久,救回來的機會越小;但如果是在寒冷的水中溺水,則身體可以耐受更長的時間,因為在冰冷的水中代謝會比較慢,所以救回來的機會又大一些。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