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過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
過敏性肺炎又稱為外因性過敏性肺泡炎(extrinsic  allergic  alveolitis),過敏性肺炎是指吸入一些過敏的抗原,而產生肺部有急性反應的症狀,也有病人以慢性漸近性疾病來表現。常見的吸入性引起過敏性肺炎的原因有:吸入黴菌、或特別一些農業、化學上的物質、或特殊的粉塵、氣味等。  

【症狀】
病人通常在吸入這些過敏原之後的4-8小時之內,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疲倦、發燒、畏冷等症狀,旁人的觀察可以發現這樣的病人他的呼吸與咳嗽聲,有嚴重的痰音,而在這之前並沒有特殊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病人一般有過敏性鼻炎或是其他過敏性的疾病,都可以在一段時間後自行改善,但又重覆接觸過敏原時,又再度復發。
  
【檢查】
做X光檢查可以發現肺部的痰液及分泌物有增加的現象。  

【治療】
使用類固醇,同時避免病人暴露在引發疾病的抗原之下。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