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水腫(Pulmonary Edema)
肺水腫指的是肺部的肺泡或是細小支氣管的管腔內充滿水份;當微血管進入的水份超過肺部淋巴管所能引流的水份時,肺水腫就會形成。例如:當左心室的功能降低,左心室無法將血水打出,導致肺靜脈的壓力升高(因為肺靜脈是回流到左心室的),肺靜脈的壓力升高影響到肺部微血管的靜脈壓也會升高,使得肺部微血管跑出來的水份更容易,相對的淋巴引流速度不快時,肺部就容易積水。  

【症狀】
肺部積水到了小支氣管時,會造成換氣不良的現象,因為肺部無法執行氣體交換的功能,因此會刺激大腦產生呼吸困難、喘氣及咳嗽的現象,咳嗽的痰液並不會有發炎黃色的情形,而是出現泡沫或粉紅色的痰液;病人還會有呼吸急促、呼吸費力、咳嗽有痰音聲。胸部X光可看到肺門旁有廣泛浸潤的樣子,肺門指的是二側肺部附近,靠近中央心臟的位置。
  
【治療】
主要是解決根本的問題,對於很嚴重肺水腫的病人,因為換氣功能受阻,需考慮插管及給予正壓呼吸,正壓呼吸可以把原來塌陷的肺泡撐開,才會有更多的空間來執行氣體交換。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