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肋膜積液(Pleural effusion)
肋膜積液的產生通常伴隨著肺部發炎,而肋膜積液和肺水腫的情形並不一樣,肺水腫是指水份聚積在肺泡器官裡;肋膜積液是指水份聚積在肺部以外和肋膜之間。  

肋膜積液產生的原因通常和發炎有關,而肋膜積液的量太多時,會伴隨疼痛、呼吸困難等現象;肋膜積液大部份是因為血壓太高或發炎反應造成水份推出血管外的壓力大於將水份拉進血管的壓力,液體就會聚積在肋膜腔中;肋膜腔指的是肺部以外與肺壁之間空腔,原來這個空腔是隱閉的,一旦有水份聚積時,肺部就會被推開,水份就聚積在這裡。  

引起肋膜積水的原因包括了:充血性心臟病、血液蛋白質過低、肺部的淋巴引流受阻、惡性腫瘤的破壞、肋膜發炎或感染疾病。
  
【檢查】  
1.X光檢查就可以看出肋膜積液,尤其是側躺照更可以精確診斷  
2.超音波也可以用來幫忙診斷  

【治療】
主要針對潛在的原因治療,對少量的肋膜積液並不需要特別治療,只需要治療引起肋膜積液的原因即可;對於大量的肋膜積液可以考慮針吸引流治療,不過這情形並不多見,一旦肋膜積液是由發炎造成,同時引起膿胸時,胸管引流是必要的,同時給予很好的抗生素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