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膽汁鬱積症(Neonatal cholestasis)
肝臟中有許的細小的膽管,許多的小膽管連接出去成總膽管,如果其中一部的膽管或總膽管受阻時,膽汁無法正常排出,稱為膽汁鬱積症。出生後一個月內的嬰兒,若體內的膽紅素過高出現有黃膽現象,則稱新生兒膽汁鬱積症,原因可能為肝膽系統構造異常、感染疾病、代謝及基因疾病等。  

一般人正常吃了東西之後,膽囊會自動排出膽汁消化食物,但早產兒若給予全靜脈營養,造成膽汁無法排出,而積在膽管中易造成膽汁鬱積症;足月新生兒最常見的則是肝外膽管發育不良或新生兒肝炎。肝功能異常會加重併發症的產生,如出血、腦病變、肝腎症候群、膽汁分泌受阻,使得藉由膽汁消化的脂肪也吸收不佳,連帶脂溶性維生素攝取不足(缺乏維生素A容易造成視力不良,缺乏維生素D容易造成低鈣血症,缺乏維生素E造成週邊神經病變,缺乏維生素K容易造成出血)。

【症狀】  
1.黃疸:膽汁排不出來造成膽紅素過高,形成黃疸  
2.肝腫大:因部份膽管受阻,形成肝腫大  
3.暗色尿液:膽管受阻時,膽紅素會進入血液藉由尿液排出,形成暗色尿液  
4.白色大便:膽管受阻時,膽汁排不出,大便就會是白色的  

【治療】  
1.脂溶性維生素的補充  
2.給予cholestyramine,減少膽鹽的再吸收  
3.增加肝臟對膽汁的排泄  
4.手術治療(如:肝外膽道發育不全、膽管囊腫)  
5.肝臟移植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