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呼吸的喘鳴 (Stridor)
小朋友的呼吸道受到阻塞時就會有喘鳴聲,所有一般的喘鳴聲頻率相較於中低頻,阻塞的位置在氣喘入口上下的部位,年紀6個月以下的嬰兒,如果持續數周以上的喘鳴,大都是先天性的疾病;如果6個月以上的嬰兒,喘鳴聲只有幾天,大部份都是病毒性引起的喘鳴(如:會厭炎)或異物性吸入。  大部份6個月以上到6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是發燒之後發現出現狗吠般的咳嗽,同時伴隨吸氣的喘鳴聲,就有可能得到了所謂的哮喘或哮吼的疾病。  

引起喘鳴的原因大部份都是病毒所造成的,但也有部份是細菌引起的,一般的小朋友都不會太嚴重,經過治療,病程約在5天會改善;但年紀越小的小朋友要特別注意,因為有時氣管腫脹的太厲害,會影響到呼吸,有時變化的蠻快的,所以如果小朋友出現臉色蒼白、呼吸困難、流口水、不敢吞嚥,要考慮是會厭炎的可能性。會厭炎主要是細菌感染造成的,程度比較嚴重。
  
小朋友如果有異物吸入氣管去,會引起喘鳴,常見於年紀1-2歲的小朋友;照顧者給小朋友餵食花生或其他堅硬不易咀嚼的食物,造成小朋友吸入氣管入口,起初會有一陣非常激烈的咳嗽,持續約10-20分鐘,之後會慢慢緩減,接著過幾天後,氣管的痰液分泌量會增加、氣管水腫。  

造成喘鳴聲及咳嗽,除非有肺炎的情況,否則大部份都不會發燒,所以如果小小孩咳嗽的時間太久又找不到原因,這要懷疑異物吸入的可能性,大部份的慢性喘鳴都是小小孩,同時主要引起的原因都是先天性的因素造成的,例如:氣管狹窄、囊腫、血管瘤,而且大部份在出生不久後就可以診斷出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