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肺炎
肺炎可以由不同的感染原引起肺部的發炎反應,最常見的致病菌是病毒,另外細菌性的感染也是常見原因之一。引起肺炎的主要臨床症狀有高燒、嚴重的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起死亡,所以必須及早正確的診斷及治療。除了臨床症狀的懷疑,還可以藉由胸部聽診聽到異常的呼吸音(囉音、喘鳴音)。在胸部X光檢查之下可以發現肺部變白或是肋膜積水,最正確的診斷需要靠痰液的培養,另外有一部份的病童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時,血液的培養也可以找到病原菌。  

在治療方面,先要有足夠的水份補充、濕潤的氧氣供應、正確的拍痰方法及化痰藥物的輔助,根據培養的結果若是屬於細菌性的感染,必須使用具感受性的抗生素來治療,而治療的時間通常也要足夠才能有效根除此病菌。
  
另外,有些肺炎的病童會引起合併症,例如:氣胸、膿胸、或是肋膜積水,就需要放置胸管來引流。對於小小孩來說,肺炎的感染有相當快速的變化,並具有很大的危險性,甚至死亡率很高。對於肺炎的感染我們不能輕忽,需要儘快診斷積極治療,才能免除合併症的產生及生命危險。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