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急性細小支氣管炎的注意事項
急性細小支氣管炎主要好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最為常見,其他的像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也是感染病源之一。急性細小支氣管炎初期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的症狀,約3-5天後引起了嚴重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呼吸時發出了痰音或喘鳴聲,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影響食慾或是夜間無法入眠。  

急性細小支氣管炎潛伏期約有3-7天,主要是透過打噴嚏或咳嗽的空氣飛沫而傳染,另外幼兒碰觸到病菌的玩具再透過手接觸眼睛或鼻腔也容易造成傳染,此病最主要必須注意的是病患有無呼吸上的障礙,家長可由幾個方面做觀察判斷:
1.嬰幼兒呼吸時,鼻翼是否有煽動。  
2.在胸腔的肋間,呼吸時是否有明顯的凹陷。  
3.呼吸速率及心跳速率是否急促。  
4.嘴唇或膚色是否有發紺。 
5.活動力是否降低,是否有嗜睡的情形產生。  
6.食慾是否降低,或有脫水的情形產生。
若有以上的情形,應儘速就醫,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在治療方面,必須有濕潤的氧氣供應,可使分泌物變稀,較容易排出;若有脫水或是食慾變差的嬰幼兒,可給予點滴補充適當的水份,基本的藥物如退燒藥、化痰藥可以適時的提供,另外要勤加拍痰,必要時做抽痰的處理也可以幫助嬰幼兒的康復;抗生素給予的時機是強烈懷疑有細菌感染時。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到公共場所人群擁擠的地方,注意家裡環境的通風及勤加洗手;家長從外面工作回來,宜先沐浴換衣之後再與小孩接觸,希望以上列出的注意事項能夠對各位家長有所幫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