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通常潛伏在人的鼻腔中,一旦得到了感冒或是抵抗力降低時,就容易引起此菌的感染。  肺炎鏈球菌容易經由呼吸道延伸至中耳或鼻竇,引起這些部位的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而造成生命的威脅。此病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沒有免疫力的保護特別容易受到感染,根據統計報告主要的死因還是以肺炎居多,而後遺症的產生以腦膜炎所遺留下來的最嚴重。  

肺炎鏈球菌的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或透過受到污染的物品而傳播,嬰幼兒感染到此病的死亡率相當高,其中尤其以腦膜炎佔了約30%,部份兒童痊癒之後會有後遺症的產生,如智力障礙、痙攣、聽力受損等,其他可能造成的病症,如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等亦有少數的報導病例。

在治療方面,一定要早期積極處理,同時有效抗生素治療亦要足夠時間,才能獲得好的控制。目前對於肺炎鏈球菌已發展出有效的疫苗,分別於2、4、6、18個月大的嬰孩接種,可提供最經濟、有效的預防;目前在世界各國已陸陸續續開始注重此疫苗的功效,甚至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的,這可以提供家長做一個很好的選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