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胸痛
兒童胸痛是造成家長不安的常見症狀之一,也是要求進一步檢查的常見原因,一般對於小孩的胸痛小心仔細的問診及身體檢查是相當重要的,有時甚至需要做到胸部X光、心電圖及超音波的檢查,根據統計報告得知,小孩的胸痛大多是良性的,只有約6%左右與心臟有關,較常見於心臟血管的阻塞與病變、或是心包膜的發炎,另外心律不整也要列入考慮,但大多數的兒童胸痛都無法正確找出造成的原因。  

雖然大多數的兒童胸痛為良性,但要診斷胸痛最重要的是詳細尋問病史、家族史、有無服用一些藥物或其他誘發的因子,例如:最近有無生病或情緒的反應;在身體檢查方面最主要是病人生命跡象是否穩定,仔細聽診是否有心雜音或心律不整的存在、呼吸有否異常音,另外肚子是否有不適感,例如溢酸或胃食道逆流的情形,至於在檢查方面包括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先把心臟的問題或心律不整的問題排除,其他像是胸部X光可以幫助判別是否有肺炎、氣胸或氣喘等。另外血液方面可以用來判斷是否有急性的心臟發炎,唯有經過仔細的問診、評估及有必要的檢查之下,才能確實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在兒童胸痛方面的表現,雖然大多是良性的,但若是由心臟所引起的胸痛需要提早診治,積極治療才不至於對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除此之外,如果其他的檢查均屬正常,有些可能是由兒童的焦慮不安所引起的,可以利用心理治療,用精神上的鼓勵加強兒童的心理建設,至於其他非病態性的胸痛,例如骨骼肌肉的酸痛,只要使用支持療法休息幾天,症狀自然消失,做家長的就不必太過擔心,若有進一步的問題可與您的家庭醫師密切連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