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認識正常嬰幼兒的聽力過程

聽覺系統的建立對於每一個嬰幼兒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會影響一個人之後的語言、認知、學習、智力發展及社會行為,及早確認有無嬰幼兒的聽力障礙,對於往後的學習是有正面的意義。

一般嬰幼兒聽力有障礙通常都是由父母親或照顧者在嬰幼兒的發展過程無意中發現,例如:該有的適當驚嚇反應或對聲音來源的尋找沒有做出適當的回應,這時應該趕緊帶嬰幼兒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能及早矯正、積極治療的話,通常都能有順利的發展過程。但很不幸的是要在嬰兒6個月大以前偵測出有無聽力障礙會有較大的難度,因此目前一致的目標是1歲以前能夠了解嬰幼兒的聽力狀況為基本的目標,不要3歲以後才偵測出來,以免錯失寶貴的治療黃金期。

茲將嬰幼兒正確的聽力發展列出供大家參考,以下有評斷的參考:
【3個月大時的聽力語言發展】
1.對聲音會有明顯的反應,會被突發的大聲音嚇著,如關門聲、鞭炮聲等。
2.淺睡時會被大的講話聲或噪音干擾而扭動身體。
3.在吵雜的地方無法入睡。
4.在餵奶時會因突發的聲音而停止吸奶。
5.會認得媽媽的聲音。
6.哭鬧時聽到媽媽的聲音會安靜下來。


【6個月大時的聽力語言發展】
1.會注意或尋找聲音的來源:當媽媽叫寶寶的名字時,會把眼睛轉向媽媽。
2.開始學語、發出聲音;當媽媽對寶寶說話時,會發出聲音來反應。
3.喜歡玩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會轉動眼睛去尋找玩具發出的聲音。


【9個月大時的聽力語言發展是否正常】
1.會轉頭去尋找聲音的來源:當由背後喊寶寶的名字時,會轉頭過來。
2.對一些常用的簡單詞句,如:不可以、再見、自己的名字有反應。
3.能區別高興或生氣的聲音,而有不同的反應。
4.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而自得其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