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病態性的兒童胸痛
兒童的胸痛大多為良性的,只有約6%左右與心臟有關,在心臟這部份要考慮的有主動脈狹窄、主動脈瘤、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肌發炎等,另外還有心臟瓣膜的疾病,例如二尖瓣脫垂。其它非心臟性的疾病,如氣喘、肺炎、氣胸,而在腸胃方面是否有潰瘍、溢酸、胃食道逆流等,其次兒童的心理因素也要列入考慮。  

在診斷胸痛方面,是要先詳細尋問病史、疼痛的部位、發作的頻率及持續的時間、是否有誘發因子,例如運動後會使胸痛加劇,至於身體檢查方面,仔細聽診有無心雜音、心跳次數、心律不整等,呼吸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喘鳴聲或其他異常的聲音表現,必要的檢查包括有:
1.心電圖:可以確知有無心律不整或心臟病變,有一部份可以安排運動心電圖或24小時心電圖的檢查。  
2.心臟超音波:可以確知心臟肌肉、瓣膜、心包膜、冠狀動脈、或主動脈有無異常。  
3.胸部X光:可以幫助判斷是否有肺炎、氣胸或氣喘。  
4.血液檢查:可以發現是否有發炎感染,另外要確定心臟是否有急性發炎,可以針對心臟的特殊血液檢查來判別。  

在治療方面,由以上所提供的這些原因,一定要送醫做一個正確的診斷,另外需要立即治療,免得耽誤病情。而關於心理因素造成的胸痛必須先把病態的胸痛排除再進一步的了解造成心理因素的原因,把它克服後多加安慰、鼓勵,才能徹底解決此問題的發生。雖然兒童胸痛大多為良性表現,但確實認知此病態性的問題也可以讓各位家長多一分的了解,減少一分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