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氣喘
小兒氣喘有些人把它稱為「小兒哮喘」,總之它是一種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容易造成的是反覆發作的喘鳴、吸氣短而呼氣長,併發咳嗽、呼吸困難等疾病,至於如何認定是氣喘的體質有以下幾項點特徵:  
1.自發性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  
2.呼吸道產生過度反應。  
3.呼吸道的慢性發炎。  
4.造成氣道狹窄、腫脹及分泌物增加。  
5.容易咳嗽引起喘鳴及呼吸急促。  
符合以上的特徵我們要考慮有氣喘的情形,當然最準確的是要做過敏的檢測,除了知道過敏的嚴重程度之外(依據過敏指數的高低),同時還可以測知對何種物質容易造成過敏。

在台灣是屬於亞熱帶氣候,悶熱、潮濕的環境之下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約佔9成左右),其次是蟑螂、黴菌等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另外有些人是因為接觸了一些誘因而引起氣喘發作,例如運動、氣候的轉變、二手煙、空氣污染、情緒高低起伏等,所導致氣喘的原因其實是相當複雜的。根據研究顯示,氣喘和過敏的遺傳體質是有密切相關的,雙親之一有過敏體質的話,約有1/4的小孩亦有此遺傳特徵,若雙親皆有過敏的話,則高達2/3的機會會遺傳給小孩。

對於氣喘的控制及治療方面,最初一定是根據小孩的臨床症狀及他的過去病史來判斷,同時要瞭解有無家族過敏的傾向,一定要先經由醫師仔細的評估及檢查以確知有無過敏體質,了解過敏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某些東西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知道的部份一定要儘量避免接觸,另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給予衛教及藥物控制,以免影響正常作息及課業的學習。  

kenkon健康網  
2008/08/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