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氣喘的注意事項
小兒氣喘有些人把它稱為「小兒哮喘」,總之它是一種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容易造成的是反覆發作的喘鳴、吸氣短而呼氣長,併發咳嗽、呼吸困難等疾病,至於如何認定是氣喘的體質有以下幾項點特徵:  
1.自發性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  
2.呼吸道產生過度反應。  
3.呼吸道的慢性發炎。  
4.造成氣道狹窄、腫脹及分泌物增加。  
5.容易咳嗽引起喘鳴及呼吸急促。  

若要確定小孩是否真正有氣喘體質,可以在小孩三歲大之後做抽血檢驗,可依據過敏指數的高低來瞭解過敏的嚴重程度以及做過敏原的測驗,可以知道對環境中或食物方便有哪些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在小孩三歲以前則可由臨床症狀的反覆發作或是否有家族的過敏體質來做一個初步判斷,因此有呼吸急促併發喘鳴的小孩,需要先經過詳細檢查才能確定為氣喘。

關於氣喘引發的原因可以歸類為:  
1.內因型:如情緒過度反應、氣候高低起伏、運動過度、空氣污染等。  
2.外因型:常見的有塵?(約佔9成),其次像蟑螂、黴菌也是常見的過敏原,在食物之面如:花生、蛋、蝦子等。  
3.混合型:同時合併有內因型及外因型。  在臨床的表現方面有人輕微,有人不時反覆發作,引起的症狀包括有:嚴重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合併有喘鳴聲、容易引起日常作習及睡眠困難,各個病患發病的形態亦有所不同,有些初期是以類似感冒的症狀開始,有些一發作就只典型的臨床症狀,甚至有一部份的病患是以長期咳嗽來表現而已,並沒有喘鳴的情形產生,所以對於氣喘的診斷其實是先以臨床的高度懷疑再配合進一步的過敏測試,才能確定診斷。

在治療方面,常使用的藥物是支氣管擴張劑,使用的途徑也有多樣化如:口服、噴霧吸入、肌肉或靜脈注射等,另外輔助的藥物有咳嗽、化痰劑及抗組織胺類,而目前最常被提起的藥物是類固醇藥,較新的使用方式是以吸入的方式給予,不但直接作用在呼吸道而且劑量也比傳統的口服降低很多,根據大型的研究顯示,長期使用之下造成小孩的生長及其他類固醇所造成的副作用也已經相對降低,也就是說他的安全性已是確定的,但一定要有醫師處方同時密切觀察,其臨床症狀改善或有無其他併發症的產生。  

對於氣喘的控制及治療方面,最初一定是根據小孩的臨床症狀及他的過去病史來判斷,同時要瞭解有無家族過敏的傾向,一定要先經由醫師仔細的評估及檢查以確知有無過敏體質,了解過敏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某些東西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知道的部份一定要儘量避免接觸,另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給予衛教及藥物控制,以免影響正常作息及課業的學習。
  
kenkon健康網  
2008/08/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