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氣喘的小孩適合運動嗎?
氣喘的小孩適合運動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有一些附帶的條件,也就是說氣喘的小孩要先在穩定的狀況下再考慮適當的運動,而此運動的方式是漸進式的,也就是由少漸多,以符合自己本身的耐受性,另外運動的環境選擇也很重要,儘量選擇空矌、空氣良好的地方,不要在密閉環境、空氣污染處或頻繁進出冷氣房,以免誘發不利的因素引起氣喘發作,而運動項目的選擇也很重要,例如游泳、健走、太極拳或是挑選適合本身的運動項目,千萬不要一下子從事激烈的運動,以免耐受不佳引發氣喘的發作而得不償失。  

既已選擇適當的環境及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之後,運動前切記一定要先暖身,若有規則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者也可以在運動前30分鐘先使用,以防運動當中的氣喘發作,若此處理方式能適應的話,也應逐漸調整自己的肺活量及運動耐受性,不可以躁進。另外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定時服藥及回診追蹤,在家亦可自己測量「尖峰吐氣量」,測量運動後是否達到標準肺活量以上,若低於此標準預警值時,就應該先以藥物控制下來,以免引發後續的嚴重症狀。

運動對氣喘兒來說其實是必要的,絕對不要嚴格限制他們不能運動,但一定要衡量控制的狀況以及選擇適合他的運動項目,這樣才能達到控制氣喘的目的。  

kenkon健康網  
2008/08/1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