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氣喘的居家照顧
小兒氣喘的居家照顧有以下幾項:  
1.應避免使用地毯,改以磁磚或木板來代替。  
2.勿購買絨毛類的玩具。  
3.儘量以濕抹布或真空吸塵器打掃,以減少塵埃飛揚。  
4.家中力求簡單容易整理,窗戶打開以利通風。  
5.選用可捲起及易清洗的窗簾或百葉窗。  
6.經常換洗寢具,避免使用絨毛毛毯及絲質床單,可選用合成製品(人造纖維)或防蹣寢具。  
7.可考慮安裝置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空調系統,並且需要經常更換濾網及清洗。  
8.儘量避免在屋內噴灑殺蟲劑及芳香劑。  
9.保持居家空氣流通,避免雜物堆積,浴室磁磚應經常刷洗,以避免黴菌孳生。
10.家中寵物如貓、狗、小鳥等,其皮屑及排泄物是重要的過敏原,應避免飼養。  
11.對花粉過敏者應避免在居家四周種植易造成過敏的植物。在花粉散播的季節,應減少到郊外活動。  
12.儘量避免二手煙,以防氣喘發作。  
13.在氣候交替時,多注意溫度變化,適度使用電暖器或外出戴口罩,以減少溫差劇變而導致氣喘發作。  
14.沙塵暴來時儘量不要外出,塵埃多、空氣污濁的地方不要去。  
15.病童應多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病毒感染、感冒。  
16.避免食用冰冷的飲料及食物,多進食溫和食物。  
17.應配合醫師診治,並養成每日使用尖峰吐氣測定儀做肺功能的測試。
  
對於家中有小兒氣喘應如何照顧,家長可根據以上所列多加注意,了解的愈多,相對的氣喘發作就會減少。除此之外,醫師一定會根據小孩的臨床症狀及他的過去病史來判斷,同時瞭解有無家族過敏史,以及對哪些東西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知道的部份一定要儘量避免接觸,另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給予衛教及藥物控制,以免影響正常作息及課業的學習。  

kenkon健康網  
2008/08/1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