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哮吼的注意事項
哮吼是一種急性咽喉發炎的疾病,最常見於病毒感染之後,引起上呼吸道阻塞而形成了呼吸困難的症狀,通常好發於6個月至3歲的小孩,由於有生命的威脅性,所以必須對此病有一基本的認識。最常見的病毒是副流行感冒病毒,哮吼初期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包括有發燒、咳嗽、流鼻水,不過哮吼最主要的臨床特徵是像狗吠性的咳嗽,隨著上呼吸道越來越狹窄會造成沙啞及吸氣性喘鳴。  

對於哮吼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應該特別注意:  
1.年紀越小(尤其小於1歲)病程的變化會很快,例如早上是初期感冒症狀,到了下午可能就有呼吸窘迫的症狀出現,這是因為他們的呼吸道本身就小,再加上感染發炎而使得狹窄阻塞的程度會更明顯。
2.需與其他的疾病做鑑別診斷,包括異物吸入、氣喘發作的早期、後咽部膿腫以及有致命性的會咽軟骨炎等,這些疾病都有他的特徵,需要由專業的醫師做仔細的評估判斷。  
3.哮吼最要注意的是他的病程變化,從早期的一般感冒症狀會變成有特徵性的狗吠式咳嗽,緊接著聲音沙啞,若沙啞明顯厲害的話,會有吸氣性喘鳴的產生,若有此呼吸困難的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處理以免造成呼吸衰竭。  

在治療方面目前是以短期低劑量的類固醇來治療,如此治療不會造成類固醇的併發症或後遺症。另外照顧上要特別注意的是水份及營養的補充,再搭配一些基本口服藥治療,若有進一步病情的變化,可帶至醫師處做進一步的診治,能確保小孩最佳的照顧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8/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