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哮吼及哮喘
哮吼好發於6個月至3歲的年齡,大多由病毒感染後而造成,它的典型臨床症狀包括有狗吠的咳嗽聲、聲音沙啞,更進一步會造成吸氣性喘鳴、呼吸窘困,除此之外也會有其他感冒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而年齡越小的小孩由於呼吸道較細小,當有哮吼時其變化性就相當快,因為此病最主要是影響上呼吸道的喉頭部位,造成了充血腫脹使呼吸道變窄及呼吸困難,這是有生命危險的。  

至於哮喘這是一種過敏性疾病,有些小小孩甚至出生後會經常容易咳嗽有痰、呼吸急促,此類小孩也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皮膚有過敏疹子的表現,另外可以追朔他的父母是否有過敏體質的存在,因為此病有遺傳的傾向。一般對於哮喘的發作年紀較沒有那麼明顯的界定,不過他的特徵是容易反覆的發作,而發作時的症狀類似,並且症狀來的快去的慢,容易受外界過敏原的刺激而引發,包括病菌感染、空氣品質不佳、環境有特殊異味、飲食或氣候變化,造成了咳嗽有痰甚至引起喘鳴的呼吸聲,這種病症也是需要緊急處理的,包括吸入型的支氣管擴張劑,急性期的適當類固醇治療,嚴重的病患要緊急送醫診治,需要氧氣的給予或甚至需要加護病房的密切照顧以防止呼吸衰竭。

由以上的說明,對於這二種疾病有一概括的認識,雖然名稱類似,但臨床表現不同,需要做治療時處理的方向也不一樣,千萬不要把他們搞混了。  

kenkon健康網  
2008/11/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