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嬰幼兒聽力的重要性

聽覺系統的建立對於每一個嬰幼兒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會影響一個人之後的語言、認知、學習、智力發展及社會行為,及早確認有無嬰幼兒的聽力障礙,對於往後的學習是有正面的意義。


一般嬰幼兒聽力有障礙通常都是由父母親或照顧者在嬰幼兒的發展過程無意中發現,例如:該有的適當驚嚇反應或對聲音來源的尋找沒有做出適當的回應,這時應該趕緊帶嬰幼兒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能及早矯正、積極治療的話,通常都能有順利的發展過程。但很不幸的是要在嬰兒6個月大以前偵測出有無聽力障礙會有較大的難度,因此目前一致的目標是1歲以前能夠了解嬰幼兒的聽力狀況為基本的目標,不要3歲以後才偵測出來,以免錯失寶貴的治療黃金期。


嬰幼兒的聽力障礙可以分為輕、中、重度,重度的患者比較能夠有早期發現的機會,但聽力受損也有一定的程度了,需要藉助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輔助幫忙,對它以後的學習發展才能更順利。至於輕、中度的聽障最好也要在1-2歲前偵測出來,但此年紀的小孩不容易做檢查,是因為此年紀專注力不夠長也不能好好的安靜下來接受檢查,配合度較差的關係,因此目前有發展出新的檢查儀器,包括聽性腦幹反應檢查及耳音傳射檢查,但有可能需要反覆多次的檢查才能有較佳的結果。


3歲以後才檢查出聽力障礙,通常已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對於該發展出的應有行為較難矯正,所花的時間、精神較多,甚至得到的效果也會不盡理想。聽力障礙影響的層面包括智力及語言的溝通會有困難,除了先天性的聽障之外,有一些是屬於後天性的影響,如:中耳炎、腦膜腦炎等也會造成聽力方面的障礙,對於此類的病患也要積極的治療,以免留下不可回復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