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膿胸
所謂膿胸是指肋膜腔內有發膿物質的聚積,發生的原因大多是肺部的感染,一部分由橫膈膜附近組織器官的感染而引發,例如肝膿瘍、中膈膿腫或腎臟的膿腫破入胸腔等。  

肺炎是最常引起兒童膿胸的原因,臨床上大多先有上呼吸道的感染併發發燒、咳嗽,若症狀往下呼吸道延伸擴散的話,會引起呼吸急促、胸痛等,在聽診時則發現受影響的那一側呼吸音會減弱,在胸部X光下可以發現明顯的肺部變白,甚至有膿腫的形成,最仔細的檢查可以做電腦斷層,可知肺炎的嚴重程度及肋膜腔膿液聚積的狀況,這是一種蓄發於感染所形成的症狀,需要趕快治療處理,否則會有生命的危險。

關於治療方面,需要以導管引流把肋膜腔內的膿液排出,另外需要用有效的抗生素同時治療,有人使用血栓溶解酵素注入肋膜腔中,以分解黏稠的膿液使其容易排出,可以當做很好的輔助治療。而最新的處理則可以使用胸腔鏡來做切除手術,可以減少很多的副作用。  兒童膿胸通常是肺炎之後嚴重的併發症,需要住院治療,若無法儘早診斷出或緊急治療的話,病程的進展會很快速,甚至容易引起敗血症,死亡率相當高,對於有高燒不退、久咳不癒併發呼吸急促者,一定要把此病症列入考慮。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