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食道異物 (Esophageal foreign body )
異物進入兒童的食道比進入氣管更常見。小朋友從可以爬行走路一直到二、三歲,都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而五、六歲的小朋友,還不時有拿個什麼東西嘗嘗看的心態。  臨床上兒童食道異物最多的是銅板,父母有時拿銅板給兒童把玩,想不到兒童就當著父母的面,把銅板給吃了下去,結果就卡在食道,上不來也下不去。像銅板這類的異物還好處理,只要及早發現處理,傷害還不算大。反之如其他會起化學變化的物體,如水銀電池等,由於內容物的滲出會使黏膜受傷潰瘍,極為危險。此外,銳利或長尖形的異物,更易刺穿食道或消化道,引發致命的出血或發炎,這類異物包括:縫衣針、髮夾、鑰匙等。另外,粗心的照顧者,有時餵魚肉給小朋友吃時,沒有把魚刺完全取出;或是以魚鬆餵食小朋友,結果魚鬆裡有殘存的魚刺,這樣的情況也常見到。    

小朋友若誤食魚刺,第一個症狀往往是停止進食、疼痛、哭鬧等。民間常流行飲用醋來治療,說是醋可以軟化魚刺。醋若是酸到可軟化魚刺的話,豈不和喝鹽酸一樣;而且即使是鹽酸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軟化魚刺,加上食道、喉道的黏膜若遇到強酸的刺激會水腫、潰瘍,有可能阻塞氣管的開口,引起窒息或是化學性灼傷及發炎。雖然所有醫生一再強調絕不可以喝醋來治療食道魚刺,但是偶而還是可見心存僥倖相信偏方,因而身受其害的病例。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