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感冒 (Common Cold )
感冒是怎麼形成的:  
正常鼻腔內的黏膜會有許多腺體和纖毛。腺體可分泌黏液,加上纖毛的擺動,使得黏液向後方移動到喉嚨,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吞下這些分泌物,鼻腔也因此發揮它清洗及潤濕的功能。在身體狀況好的時候,我們吸入的病毒,經由黏液內抗體的抵抗及鼻腔纖毛清洗的功能,皆不易存活;但是若病毒的數量多或毒性較強,就可能破壞纖毛的運動;天氣冷、空氣乾燥,纖毛的擺動也會變慢,如此就會增加有害物質停留在鼻腔內的時間及破壞人體的機會。當身體狀況較差時,人體內抵抗細菌、病毒的抗體減少,因而加大了感染的機會。    

天氣冷易造成感冒的原因雖然還不是很清楚,除了纖毛的活動受到冷空氣抑制外,還可能是由於皮膚受到冷空氣刺激引起鼻腔內血管收縮,這種鼻內表面血流的減少降低了抵禦外來入侵物的能力;而空氣中有害的物質病毒是無所不在的,因此可趁著人體的防衛空隙侵入。值得注意的是,感冒是吸入性感染,病菌不是吃進去或從皮膚侵入的。

感冒的初期往往是先有鼻腔灼熱感,及鼻黏液減少的乾燥感,分泌出的黏液變少變稠。因纖毛的運動受到病毒或細菌的破壞無法正常擺動,以至於無法排除有害物質,細菌易孳生,形成黃鼻涕。這種發炎的刺激使得鼻腔內黏膜腫脹造成鼻塞,也可能由於腺體因發炎反應大大增加黏液的釋放,而引起流鼻涕或打噴嚏的情形。    

如果只是感冒病毒的感染,細菌孳生不明顯的話,就會流清的或白色的鼻水而不是黃鼻涕。  病毒也可越過鼻腔而引起喉炎、氣管炎或者鼻炎;喉炎、氣管炎是否一起發作,這完全要看病毒或細菌停留的位置而定。病毒也可能停留在口腔,而造成口內潰瘍。
  
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到底什麼情形才是感冒?嚴格來說必須是受到病毒感染引起鼻炎或喉炎等上呼吸道發炎的情形才叫感冒。流行性感冒又必須是指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才算,而且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醫學上對於一般的感冒並沒有特殊的專有名詞,因其太籠統了,而分別以鼻炎、喉炎、氣管炎代替說明感染的部位比較確切,因此感冒是比較通俗的說法。  因為感冒必須是一種病毒吸入性的感染,所以沒有病毒的感染就不能稱為感冒。  

像我們吃辛辣的食物流鼻水,就不是感冒;還有小朋友因鼻子過敏引起的打噴嚏、流鼻水也不能稱作感冒;因細菌感染引起的扁桃腺發炎也應該不能稱作感冒。父母常帶著小朋友來看診,一直說小朋友三天兩頭就感冒,而經醫生檢查證實主要是鼻子過敏引起的流鼻水,加上黏膜腫脹使得黏液滯留引發鼻炎。

細菌性的鼻竇炎也不能稱為感冒。鼻竇的位置主要在鼻子兩旁、面頰和額頭的骨頭以內,鼻竇和鼻腔是相通的,但這些通道有時會塞住。例如經常過敏或感冒未經治療好的病人,由於黏膜的腫脹把通道塞住了,這時就好像水溝被堵住不能維持通暢一樣,鼻竇裡的分泌物流不出來,就在裡面成了死水,蓄膿,這就是所謂的鼻竇炎。鼻竇炎充其量只能說是感冒或鼻過敏的後遺症,不能視為感冒,而且鼻竇炎還可能由其他的方式所引起。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