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頭部外傷

小孩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難免會有頭部的撞擊,大多沒有什麼異樣產生,但是有一部份確實需要密切觀察注意有無腦部傷害之後的臨床症狀,在有症狀的這些小孩當中以腦震盪較常見,也就是腦部受外力撞擊,不管有無傷口,產生了頭痛、頭暈、想吐,但還不至於造成意識的喪失。若頭部有外傷又有意識喪失時,則稱為腦挫傷,也就是腦部已產生撞擊的出血,此出血點可大可小,症狀的產生可快可慢,這類小孩通常需要緊急處理,以免產生生命的威脅。


小孩頭部外傷前一星期是密切觀察期,尤其是前三天,因為這時腦水腫的變化較快,過了一周之後,通常急性出血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但仍要注意小孩每天的精神狀態、活動力、進食是否正常、有無頭痛、噁心的情形或走路不穩,因為有些出血是慢慢形成的,也就是在3-6個月內漸漸產生。但若是小孩尚不會以言語表達的話,就要觀察有無嗜睡、嘔吐、抽筋等情形,有症狀產生時,一定要趕緊就醫處理,以免產生腦部傷害的後遺症或造成生命的威脅。


小孩頭部外傷時,做家長的先不要過度緊張,所要注意的是有無異常表現,包括精神狀態、活動力、嘔吐、嗜睡、抽筋等,大部份的頭部撞擊都能安然渡過,只有一小部份的腦部出血患者必須緊急送醫治療,這都需要家長平常的多加密切注意及觀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