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增殖體肥厚 (Adenoid hypertrophy )
很多人都清楚扁桃腺這個器官,但不清楚我們鼻腔後端有一個類似的淋巴組織叫增殖體,它的位置剛好在後鼻孔出口處,耳咽管開口旁邊。增殖體常因感冒、過敏而發炎腫大,當其腫大時會阻塞後鼻孔而引起鼻塞,它的發炎亦容易經由耳咽管波及中耳,引起中耳炎。  

因為增殖體在青春期之後會慢慢萎縮,所以因增殖體引起的鼻塞等症狀大都發生在孩童身上。有時增殖體過度肥厚,即使沒有感冒也會鼻塞,病童往往需要用口呼吸,同時有鼻音、睡眠障礙、打呼、尿床、注意力散漫等症狀。  因為增殖體冒大與否家長無法用肉眼看到,所以必須依靠耳鼻喉科醫師的診斷。尤其對於長期鼻塞的病童,若在藥物治療無效之後,更應該考慮手術切除增殖體,否則長期張口呼吸的結果會導致顏面發育變形,成人之後形成「增殖體臉」那就無法彌補了。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