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頸部淋巴結發炎 (neck lymphadenitis )
頸部其實是一個複雜的區域,因為它是連接頭部和身體的一個樞紐,包含了主要的神經、血管、脊椎、氣管、食道等管路。正因為位置的重要性,又是外界經由口、鼻和內部交通的地方,所以設計了許多衛兵來駐防這些區域,而這些駐防的衛兵就是淋巴管路上的淋巴結。  人的頸部左右各有許多淋巴結分佈著,一旦遇到發炎等刺激時,它就會腫大且有壓痛,這是為了抵抗細菌、病毒所產生淋巴球增殖的一種表現,好像增加軍火以抵抗敵人入侵一樣。    

但是在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如在糖尿病病人的身上,淋巴結雖然抓住了細菌卻反而被細菌打敗,作戰後的殘骸化成膿液容易造成深頸部感染,這時需要靠手術才可治癒。所以頸部若有大的疼痛腫脹時,有可能是化膿的現象,必須要趕緊治療。反之,若是一般感冒所引起的小顆的、暫時性的淋巴結腫大,是比較沒有影響的,只要發炎的源頭好好接受治療,腫大的淋巴結也會跟著消褪。

淋巴結不但可以抓住細菌以抵抗之,同時,若是有腫瘤細胞經過淋巴結也易被扣留住,引起淋巴結腫大。一般腫瘤轉移引起的淋巴結腫大是比較不會痛的,所以對於不會痛且大於兩公分的淋巴結,都要考慮有無腫瘤的可能。在台灣,頸部無痛的淋巴結,尤其在年輕女性身上,還要考慮結核菌引起的結核性淋巴炎。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