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扁桃腺切除術(tonsillectomy)
如果病人一再發生扁桃腺炎(一年大於6次以上)、或者曾得到扁桃腺周圍膿瘍,扁桃腺腫大到阻塞呼吸的程度,尤其是晚上睡覺會有呼吸終止症的發生,則考慮扁桃腺切除術。  一般在年齡6歲以上,扁桃腺的功能就不明顯,所以切除扁桃腺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即使在年齡6歲前如果有需要,也可考慮切除扁桃腺。  

【禁忌】
一般在急性發炎時,不建議手術,對於嚴重的貧血或出血的病人,也不建議手術。  

【治療】
手術治療方式分為:電燒割除及環狀刀切除方式,這二種各有優缺點。用電燒割除手術須要全身麻醉,但術後較疼痛、術後出血的機會很少、很容易馬上回到正常的生活;而用刀切除扁桃腺,只須局部麻醉,當然對於不合作的小朋友,還是須要全身麻醉,但是術後出血的機會較多,且病人在術中容易掙扎。

扁桃腺切除後常見的併發症是出血,分為術後立即性出血及遲發性出血,出血有可能只是微湛血,也可能是大量出血,最怕出血量太多阻塞住氣管,引起窒息。為了避免術後出血,在術後一星期內儘量吃流質食物、或是柔軟不須咀嚼的食物,同時保持口腔的清潔及補充水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