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小兒鼻塞(Nasal obstruction)
一般家長都會遇到小朋友因為感冒而造成鼻塞的問題,因為鼻塞會讓小朋友在半夜哭鬧或是睡眠品質變差,這時如果家長身邊有治療鼻塞的藥物可以使用的話就很好,但有時是藥物沒有發生效果或沒有藥物在身邊,此時要安撫小朋友是一個麻煩的問題。通常一般可以由小朋友的呼吸聲來判別是否有鼻涕在鼻腔中,如果有的話,應先嘗試將鼻涕吸出;有時是鼻屎塞在鼻孔的周圍,這時要先潤濕鼻孔,再由2人幫助(1人需要拿手電筒),用細小棉花棒向鼻孔二邊的外側把鼻屎清出來;通常年齡越小的小朋友需要較多人的幫忙才可能完成。  

當確定鼻子已經沒有分泌物阻塞時,剩下會造成鼻塞的原因是鼻黏膜的水腫所引起,這時可使用熱毛巾讓小朋友吸一些些的蒸氣,就可以減少黏膜的腫脹;如果是大人的話,可以擦一些薄荷的東西,讓鼻子有清涼的感覺,可以舒緩這鼻塞的感覺,但薄荷用在小朋友身上比較不適合,因為這清涼的感覺有時會讓小朋友不舒服;對於年齡較小的小孩,可以建議家長在家中準備一個幼兒專用鼻塞的滴劑或噴劑,以備不時之需。

小朋友如果願意睡枕頭的話,鼻塞時可以把小朋友的枕頭壂高;或是年齡較小的小孩,家長可以先把它抱起來,抱著他睡覺;只要能把頭部的姿勢放高,對於鼻塞都會有幫助,最重要的是,隔天早上記得要帶去給醫師診斷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