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
人工電子耳是一個電腦處理的機器,它把聲音轉換成電波,藉由植入內耳的耳蝸中,直接刺激聽神經產生聽覺,許多聽力障礙的患者,聽神經的功能還保留,只是對於外界的聲音無法傳達到聽神經(這之間的地方出了問題),人工電子耳的出現就彌補這缺陷。  適合做人工電子耳的人有幾個族群:  
1.一出生就耳聾,在學習語言之前就耳聾(學語前的聽障)  
2.語言已經有發展,因為某些疾病所造成的耳聾  
3.原來有不同程度的耳聾,須使用助聽器來輔助,但因為聽力的退化一直在進行中,以致於助聽器的效果越來越差,即使助聽器已經有調整及改變,但語言辨別的能力卻十分不佳。

許多人會以為裝了人工電子耳就可以馬上學會說話及聽到聲音,但其實不然,一方面是因為語言是一種訓練而來的技能,並不是天生就會;一方面是學習語言完成前就喪失了聽力,而又太晚才接觸到聲音,要從拾語言的能力並不是十分容易,需要長時間的訓練,所以說對於語言能力成功之後才發生嚴重聽力障礙及耳聾的患者,裝置人工電子耳成功的機會最大。  

而對於大部份的小朋友而言,要去接收到機器所產生的聲音到學習語言的發展過程,家長和小朋友要有很強的意願才能完成。此外,對於使用助聽器已經能夠達到語言辨識度很好的人而言,或者聽力損傷沒有達到90分貝的人,裝人工電子耳未必比助聽器好,雖然現在人工電子耳的手術適應症有慢慢放寬中,因為慢慢有人發現使用助聽器對於語言辨識度不好又極度重聽的人身上,裝上人工電子耳幾乎會比使用助聽器在語言溝通、學習進步的速度更快,所以在極度重聽的人,究竟要使用人工電子耳或是助聽器,這衡量的層面比較複雜。但肯定的是目前使用助聽器已經有很好的語言辨識度,相較於人工電子耳所帶來的金錢、人力、時間的花費,幾乎是更好的選擇。

此外,如果有耳膜穿孔、或是經反覆性發作的中耳炎、耳蝸骨化(就是耳蝸裡的聽神經已經不存在)、或是在電腦斷層上找不到耳蝸的構造,因為人工電子耳的電極要放入耳蝸內,是要刺激聽神經,所以如果耳蝸的聽神經已不存在就無法裝人工電子耳,如以上所述的理由之外,人工電子耳可以提供先天性及後天性極重度聽障者一個接觸到聲音的機會,並且人工電子耳在不斷的改良之下,電腦的設定以及傳輸聲音的電極愈來愈接近真實的聲音,已經能讓越來越多的聽障者重新找到一些希望。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