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鼻子過敏可以根治嗎?
過敏是一種細胞免疫的過度反應,當我們的鼻腔黏膜、氣管黏膜接觸到某一些特殊的外來物質,身體會把這些物質當成攻擊的目標,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同時又沒有辦法自我控制以致於細胞免疫的反應過度而造成過敏。  

目前使用治療鼻過敏的藥物包括了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的鼻噴劑,都是要阻止過敏反應,因為在阻止過敏反應中抗組織胺和其他的化學物質的釋放會引發一連串的反應,至於身體要不要對這物質產生反應或是反應的程度多少,這是一種基因表現的問題。

我們身體之所以能抵抗細菌、病毒也是靠這些細胞產生的免疫反應來防禦身體免於受侵犯,致於如何調控免疫細胞要不要反應、自我控制反應的程度,還沒有辦法靠藥物或外力來干涉基因的表現,如果可以做到的話,不只鼻過敏可以根治,人類甚至有機會控制癌症的產生及延長生命、避免老化,也許在下一世紀可以做到,這將是醫學上的突破;所以至少在最近50年內,人類還是無法調控基因,自然就不會有人有辦法來根治過敏,但過敏是可以治癒的,主要問題是如何避免過敏再復發或減少過敏復發的機會,接受過敏的治療可以把過敏醫好,平常要注意環境的控制,如果有須要再給予預防的藥物,就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也可以減少過敏所帶來的不適感,提高生活的品質,有良好的控制也可以降低過敏引發氣喘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