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小兒上呼吸道感染的介紹
所謂「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部以上的感染,包括有咽喉炎、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竇炎、會厭炎、哮吼等,所包含的範圍較廣;而一般俗稱的「感冒」它是由鼻病毒及冠狀病毒所引起的鼻咽部發炎,其範圍較狹隘,因此一般容易把這二種混為一談,其實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很多人會把上呼吸道感染認為是感冒,其實應該做一個仔細的區分,感冒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是輕微的發燒、肌肉酸痛以及流鼻涕、鼻塞等這些症狀。而上呼吸道感染在咽喉炎及扁桃腺炎主要的表現是喉嚨痛,容易併發發燒,年紀較小的兒童食慾會降低,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所引起,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病程約為7天左右,甚至抵抗力較弱者,病程可能延續到10天,細菌感染約只佔10-15%左右。至於耳朵發炎及鼻竇炎,經常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大多當作是細菌的感染來治療。而哮吼剛開始也會先有感冒的症狀,之後才會出現像狗吠的咳嗽、聲音沙啞,嚴重者會有吸氣性喘鳴,甚至呼吸困難。

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的來源大多是經由病人的咳嗽或打噴嚏而造成空氣飛沫的傳染、小孩鼻子癢時用手抓或挖鼻孔,再經由污染的手接觸同伴之後把病毒帶到同伴的鼻腔而感染。  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療通常建議多休息、補充水份、適當的藥物輔助,在一週左右皆能痊癒,但要注意的是有些人也會容易產生併發症,例如常見的有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或少數的腦膜炎,對於上呼吸道的最佳預防方法就是多洗手、在家多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免把病菌經由鼻咽腔的分泌物而造成傳染,保養自己就是保護他人的最好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