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小兒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ic purpura,ITP)
小兒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是小兒最常見的血小板缺乏症,發生的年齡為2-5歲,典型的症狀是在感冒或病毒感染1-3星期後,突然發生皮下出血點、紫斑、瘀青或流鼻血等,少數可能的症狀有胃腸出血及血尿產生。有80-90%的病人是屬於急性小兒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急性ITP),有半數以上的病患在一個月內會痊癒,部份其他則在6個月內會自然痊癒,但會有1-4%的復發率;一般大部份不須特殊治療。10-20%的病人是屬於慢性小兒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慢性ITP),指在發病6個月後,血小板數目持續小於10萬,多發生在女性或年齡較大者。

檢查:
檢查血液顯示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特殊檢查可測得『抗血小板抗體』  

治療:  
1.對於血小板數目低於5萬以下的病人,比較容易自發性出血,須臥床休息、給予類固醇藥物或免疫球蛋白,來抑制抗血小板抗體,可以使血小板數目回升。  
2.對於血小板數目低於2萬以下的病人,會有顱內出血的危險,除了須臥床休息、給予類固醇藥物或免疫球蛋白之外;如果出現嚴重顱內出血而有生命危險時,可作緊急脾臟切除及輸送大量血小板,才可迅速升高血小板來挽救生命。  
3.慢性小兒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慢性ITP),有時是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等)症狀,需小心追蹤。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