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中耳積水

小兒中耳積水是一個常見的門診問題,大多是由於急性中耳炎之後所引發的,另外有一部份是由於構造方面的異常,例如:唇顎裂、呼吸道纖毛擺動異常、耳咽管功能不佳或增殖體肥大等,也容易造成中耳發炎而形成積水。


小兒中耳發炎好發的年紀是6個月到6歲,尤其以3-5歲最常見,好發的季節也以秋冬感冒流行期發生率較高,至於中耳積水大多是中耳發炎之後所連帶產生的,但並不是每一位兒童中耳炎後一定會有明顯的積水,有些急性期處理控制得宜就無此副作用產生。


根據研究顯示有中耳積水產生者,追蹤一個月後尚有40%的人仍然持續存在,三個月後約有10%,所以急性中耳炎後又併發積水的話,一定要有後續的追蹤,以免中耳積水過久而造成聽力減退以及構造功能的喪失。


在治療方面,急性期時要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持續治療10-14天,在此治療期間除了觀察有無積水之外,另外也要治療呼吸道的症狀,尤其是有鼻塞而積聚過多的分泌物時,也會影響耳咽管的通暢功能,甚至影響中耳炎治療的時間。若是中耳炎治療之後,中耳積水持續不退,甚至影響聽力功能或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就必須趕快求診,有些需要耳膜切開引流或植入導管,把過多的中耳積水排出,以免造成不可回復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