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後天性再生不良貧血(acquired aplastic anemia)
後天性再生不良貧血原因常是骨髓受到感染、藥物、物理因素、化學物質或不明原因的影響,各系列成熟血球的製造及釋出減少,造成骨髓的造血機能不良(包括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數目下降);兒童至成人都有可能發生,老人發生的機率最高。  

兒童期約70%為原因不明,可能是和藥物、化學物質及物理因素有關。而其中藥物氯徽素及化學物質苯,被清楚證實和疾病有關,應特別避免兒童長期接觸「溶劑」、「染料」及「清潔劑」中的化學物質苯;另外有些感染性疾病也可能引起例如EB病毒、巨細胞病毒等。  

診斷:  
1.血液檢查:血色素小於10、白血球數小於3,500/mm3或中性球數小於1,500/mm3、血小板數目小於50,000/mm3。
2.骨髓檢查:骨髓細胞密度減少,合併所有造血細胞減少、骨髓沒有明顯纖維化或腫瘤侵犯的跡象。  

治療:  
1.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預後不佳,除了輸血及其他支持性療法外,應作骨髓移植,效果最好。  
2.如果無法進行骨髓移植,可用免疫制劑:抗胸腺蛋白或高劑量的類固醇等  3.對於病情較輕的病人,可試用類固醇、男性荷爾蒙、免疫制劑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