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淋巴瘤(Lymphomas)
我們身體除了有身體循環系統外,還有一個淋巴循環系統,淋巴循環系統是由淋巴管路相連接,淋巴管路之間有許多淋巴結做為中繼站,淋巴結裡有許多的B淋巴球、T淋巴球,B淋巴球主要分泌抗體來消滅外來的細菌或病毒,T淋巴球是受到外來的刺激時,會活化這些T淋巴球來攻擊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所以淋巴系統是身體主要的免疫系統,在淋巴結、扁桃腺、腸道、脾臟等組織都有許多淋巴系統的存在來抵制細菌或病毒的入侵,可是當淋巴組織不管是B細胞淋巴球或T細胞淋巴球因為某種的變化使得其過度繁殖或增生,而到了一種不能控制的程度,就是癌症化的一種表現,我們稱為淋巴瘤或淋巴癌症,如果是從B細胞引起的就稱為B細胞淋巴瘤;如果是從T細胞引起的就稱為T細胞淋巴瘤。

異常的淋巴細胞會不停的增生,它除了在原地增生外,還會隨著淋巴管路散播到全身各處,到了後期會進入骨髓系統在骨髓裡增生,破壞骨髓裡頭原有的細胞,後期時會與白血病難以區別,因為白血病(血癌)是骨髓裡造血細胞異常增生所造成的,而淋巴癌細胞不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所以有時不會停在淋巴系統反而會跑到淋巴系統以外,例如:侵犯腦組織或其他的器官。  

淋巴瘤依據細胞的種類可以分為許多種不同的亞型,不同的亞型惡性程度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小細胞型是惡性程度較低的,有些亞型惡性程度很高;有一種稱為Hodgkin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是淋巴瘤裡頭最良性的細胞型態,早期如果好好治療,大部份可以達到痊癒,所以為了治療目的可以分為Hodgkin淋巴瘤及非Hodgkin淋巴瘤,不管是那種分類方式,都需要靠切片從細胞學來做判定,以方便訂定治療的方式。

【治療】
根據細胞學的種類及分期來訂定方針,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放射腺治療及化學治療;此外對於有一些淋巴瘤可使用干擾素及特殊的抗體來做治療,有些淋巴瘤經過治療後,可以把已存在的腫瘤完全清除,有些則只能做到部份清除。有些即使完全清除的腫瘤也許在數年後復發,不同的醫學機構對於淋巴瘤的治療原則會有不同,甚至不同的醫師也有稍微不同的看法,這點需要和醫師做充份的討論,這併發症和可能改善的情形以及是否有復發的機會等等。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