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認識淋巴結腫大
在門診中偶爾會碰到憂心的家長帶小孩來求診,問說:「我的小孩頸部為何凸出一塊小東西,甚至在後頸部也有,到底該如何處理呢?」我們就針對常見的淋巴結腫大做一個介紹。在小孩及年輕人大多數的淋巴結腫大都是良性的較多,一般較常在頸部、鼠膝部及腋下摸到,當然淋巴結的分布不只在這些地方而己,其實全身皆有淋巴的存在,只是在這些地方較容易被發現呈現出來,依據淋巴結腫大的範圍我們可以大致分成「局部性淋巴結腫大」及「全身性淋巴結腫大」,而局部性的淋巴結大小不一,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大於3公分以上,就要強烈懷疑有惡性的可能,至於全身性淋巴結腫大,大多是全身疾病所引起,常見於感染、過敏、癌症等。
  
醫師會根據病患淋巴結腫大的特徵做一個仔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若尚不能確定的話,可做初步的抽血檢驗就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在白血球分類中,若發現顆粒球增多表示是由急性感染所引起的,若非典型淋巴球過多的話,則要考慮單核球增多症或病毒感染,嗜伊紅血球增多時過敏的問題要列入考慮,但若是全部的血球都有變化的話,則可能是腫瘤的侵犯或愛滋病的感染。另外也可以依據所懷疑的病做個別的檢查,包括血液培養或是電腦斷層檢查,這都可以提供更進一步的資料,萬一基本檢查都無法提供訊息時,最後可以考慮做淋巴結的切片,則可以幫助我們更確定診斷。

醫師會根據疾病的特徵表現做初步判斷(急性、慢性;良性、惡性),當然有些只是需要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即可處理,不過有些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斷定是何種原因引起的淋巴結腫大,才能針對個別的原因做特別的處置,千萬不要急病亂投醫,以免延誤適當治療時機。  

kenkon健康網  
2008/08/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