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淋巴結腫大的注意事項
在門診中偶爾會碰到憂心的家長帶小孩來求診,問說:「我的小孩頸部為何凸出一塊小東西,甚至在後頸部也有,到底該如何處理呢?」那麼我們就針對於常見的淋巴結腫大做一個介紹;在小孩及年輕人大多數的淋巴結腫大都是良性的較多,一般較常在頸部、鼠膝部及腋下摸到,當然淋巴結的分布不只在這些地方而己,其實全身皆有淋巴的存在,只是在這些地方較容易被發現出來。  

對於淋巴節的腫大我們該注意的事項有以下幾點:  
1.先確定是否真的是淋巴節腫大亦或其他容易腫大的疾病所引起的,如血管瘤、脂肪瘤或膿包。  
2.確定知道此淋巴結腫大的時間已持續多久,若短期要考慮一些急性感染的問題,若是長期慢性的話要想到腫瘤、結核病或組織不正常增生的問題。
3.此淋巴結摸起來的感覺是否會移動、痛的感覺,如果摸起來會痛也會移動大多是由感染發炎所引起的,如果摸起來不痛也固定不動,甚至在短期之內急速增大者,則要強烈懷疑有惡性腫瘤的可能。  
4.要注意是否併發有其他身體狀況的產生,例如體重減輕、發燒、喉嚨痛或皮膚疹等。  
5.此淋巴結腫大只有局部產生或是很多方皆可摸到。  

以上所說的這些注意事項其實也是醫師所關心的問題,根據這些特徵表現做初步判斷(急性、慢性;良性、惡性),有些只需要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即可處理,有些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血清、電腦斷層,甚至需要做淋巴結切片的檢查才能確定是何種病因引起的淋巴結腫大,如此才能針對個別的原因做特別的處置,千萬不要急病亂投醫,以免延誤適當治療時機。
  
kenkon健康網  
2008/08/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