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貧血
所謂貧血就是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降低、血紅素值不足、血球容積下降,在兒童時期由於身體發育及生理構造不同,不同年齡層的貧血標準值會有所差異,若是低於標準值以下,就要懷疑有貧血的可能。  造成兒童貧血最常見的有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蠶豆症的病患接觸了氧化劑造成的溶血、或血球的形狀異常易溶血等。

最常見的缺鐵性貧血最主要是由於偏食造成營養攝取不足,這部份可由適當的含鐵食物補充,嚴重者可以給鐵劑來適當治療。至於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遺傳的疾病,輕型病患是不需要治療的,也沒有什麼飲食或其他東西來矯正貧血,唯一要注意的是以後結婚對象不能再找與此同型的輕型帶因者,免得有1/4的機會生出重型的小孩,這種重型的小孩經常需要靠輸血治療,也容易引起很多的後遺症,在生命上也會有很大的威脅。

另外有關於蠶豆症的病患是因為本身紅血球裡面的G6PD酵素缺乏,若遇到一些氧化物質如磺胺類藥物、吃蠶豆等會造成血球的溶血,只要平常多加注意避免掉這些氧化物質,就不致於產生溶血性貧血,小孩的生長發育是不受影響的。

在特殊血球形狀所引起的貧血例如遺傳性球型紅血球症,這是不正常的紅血球形狀,構造容易被破壞掉而造成溶血性貧血,只能靠輸血治療並無特殊治療方法,八歲以後可以考慮把脾臟切除以減少紅血球的破壞。  

以上所說的是一些較常見的兒童貧血疾病,另外有一些少見的如慢性感染或失血過多以及一些慢性疾病(如肝腎功能的衰竭或惡性腫瘤等)也會有貧血的產生,要區分是由何種疾病所引起的兒童貧血實在不容易,要經過詳細的檢查才有辦法確知,也才能根據病因做適當的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