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兒童貧血時該怎麼辦
所謂貧血就是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降低、血紅值不足、血球容積下降,在兒童時期由於身體發育及生理構造不同,不同年齡層的貧血標準值會有所差異,若是低於標準值以下,就要懷疑有貧血的可能。  

造成兒童貧血的原因相當多,最常見的有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溶血性的問題包括有蠶豆症、遺傳性球形紅血球症、尚有一些少見的誘因,例如慢性疾病、惡性腫瘤及腸道出血等,引起的原因相當多,以致於診斷上就需要多費心去鑑別診斷。

在檢查方面最基本的會先了解血球數的變化,包括紅血球、血色素、血球容積、血球的大小等,有以上這些基本的資料可以讓我們了解貧血的程度及血球大小的情形,若是小球性低色素性貧血,則會往缺鐵性貧血及地中海性貧血方面再做進一步檢查,若是血球變大則有可能是維生素B12的缺乏,另外從血液抹片上也可以區分血球的形狀,例如球形、鎌刀形或有核的紅血球等。有一些血球大小是正常的,則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這部份就要配合臨床上的症狀,例如有無黃膽、腹痛、感染的跡象或其他內臟器官有無病變等。

所以兒童貧血是一件相當複雜的問題,需要專門的醫師仔細問診、血液檢查的抽絲剝繭及根據臨床症狀的表現才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或做一些適當建議及防治。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