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造成小兒中耳炎的致病原理

小兒中耳積水是一個常見的門診問題,大多是由於急性中耳炎之後所引發的,另外有一部份是由於構造方面的異常,例如:唇顎裂、呼吸道纖毛擺動異常、耳咽管功能不佳或增殖體肥大等,也容易造成中耳發炎而形成積水。


小兒中耳發炎好發的年紀是6個月到6歲,尤其以3-5歲最常見,好發的季節也以秋冬感冒流行期發生率較高,至於中耳積水大多是中耳發炎之後所連帶產生的,但並不是每一位兒童中耳炎後一定會有明顯的積水,有些急性期處理控制得宜就無此副作用產生。


為何小兒較容易引起中耳發炎,除了免疫功能尚未成熟,再加上他們的耳咽管較直、較平、較短,容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入。而其內的纖毛組織也不夠成熟,使得排除異物的功能不足,又因為感冒之後鼻咽腔的分泌物過多容易逆流到中耳。若是本身構造有問題,如唇顎裂、顱顏構造畸形或增殖體過度增生肥厚也會阻塞耳咽管通道,進而易有細菌的感染而造成中耳的發炎。


小兒急性中耳發炎常見的症狀有發燒、耳朵痛,小小孩尚不會表達可能會以煩躁不安或用手抓耳朵來表現,在治療上一定要趕緊確定診斷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而且治療的時間也要足夠才不致於留下併發症及後遺症,之後也要追蹤耳朵有無積水及聽力方面的障礙,以免影響其正常發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