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心導管術

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約佔有千分之八的機率,有些出生不久後就被發現有心臟雜音,有些則是在門診無意中發現的,這些小孩都會接受進一步的心臟檢查,基本的檢查包括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有必要的患者甚至還會做到心導管的檢查。所謂心導管術就是把檢查的導管透由腹股溝的股靜脈深入到心臟,透由X光的導引做心臟各個方面的檢查。


做心導管最主要的好處有:
1.可以測量心臟各腔室的壓力
2.可得知心臟輸出量及其功能
3.可得知心?各腔室的含氧濃度
4.確定病變位置來協助診斷
5.評估肺循環及體循環的血流量
6.介入性心導管術可治療心?疾患

這種檢查可以了解心臟病患者的嚴重程度,並可作為治療前的準備,醫師會根據檢查的結果做進一步的評估判斷,需要藥物控制、或介入性心導管治療、以及開刀矯正。


目前對於心導管術的檢查技術上是越來越純熟,也是小兒心臟病的檢查利器之一,檢查後需要臥床休息、注意血壓、脈搏的變化、並暫時會用紗袋壓住穿刺的部位以防出血,若無其他的不適症狀,則可恢復飲食及下床活動,但應避免激烈的動作並注意穿刺部位有無紅、腫、熱、痛或分泌物的產生,大多數接受檢查者都能恢復正常,沒有大的併發症產生。


需要做到心導管檢查的患者,檢查前會先有完整的準備及告知注意事項,檢查後會有適當的處理,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