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淺談介入性心導管術

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約佔有千分之八的機率,有些出生不久後就被發現有心臟雜音,有些則是在門診無意中發現的,這些小孩都會接受進一步的心臟檢查,基本的檢查包括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有必要的患者甚至還會做到心導管的檢查。所謂心導管術就是把檢查的導管經由腹股溝的股靜脈深入到心臟,透由X光的導引做心臟各個方面的檢查。


所謂介入性心導管術(氣球導管擴張術)則是除了心導管的檢查之外,更進一步利用導管上氣球的擴張而對某些患者做進一步的治療,這些患者大多患有血管或瓣膜的狹窄,藉由此導管使狹窄部位能擴大以幫助血流更順暢或肺高壓的改善,如此就可以省去手術方面的介入,不但省時、省力也能避免過度的傷害。


需要用到介入性心導管術,最常見的患者是肺動脈及主動脈瓣膜的狹窄,另外有些患有發紺性心臟病的人例如:法洛氏四合症,為了要讓肺部有足夠的血流通過以達到足夠的換氣及攜氧量,也可以利用此氣球擴張術把肺動脈瓣膜撐開或把心室中膈缺損擴大,以讓此患者能獲得足夠的充氧血。另外一類適用的患者包括有主動脈或肺動脈血管的狹窄,同樣的也可以利用此介入性氣球擴張術來幫助病患,獲得足夠的血流及氧氣供應。


目前對於介入性心導管術的治療技術己臻成熟也廣泛的運用在臨床上,可以瀰補開刀的不利影響,甚至可以讓患者更早恢復正常的生活,它與手術治療的比較相對優點有如下幾項:
1.只需局部麻醉,沒有全身麻醉的危險性,免受皮肉之苦及胸部無疤痕。
2.省時,診斷性導管檢查後接連施行,不需增加很多時間。
3.不需輸血或人工心肺機,減少因輸血造成的併發症,如愛滋病、肝炎等。
4.縮短住院期間,術後止血後約6小時即可下床走動,出院後即可回到工作崗位。
5.經濟效益高,手術費用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