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有心臟雜音時該如何

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約佔有千分之八的機率,有些出生不久後就被發現有心臟雜音,有些則是在門診無意中發現的,有些家長聽到自己的小孩有心臟雜音通常會相當緊張,一般建議可以先帶小朋友至兒童心臟科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以評估此心臟雜音是否有立即性的威脅或無害性的表現,一大部份的小孩皆是屬於無害性的心臟雜音,只需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根據研究顯示約有5%的足月兒及約50%的早產兒出生不久後可以聽到心臟雜音,這些雜音有90%左右在4個月大時會消失,只有少數持續存在,而這些持續存在的雜音患者又可區分為發紺性及非發紺性的心臟問題,都應該接受定期的追蹤檢查,以防止心臟功能進一步的惡化。在此同時也要注意小孩的心跳、血壓、呼吸或有無影響到成長發育,都可以當作治療的參考。有些小孩甚至在發燒或貧血時可以聽到「功能性心雜音」,這是一種良性暫時性的雜音,也就是沒有任何的心臟構造及血管的異常,只是由於心跳的增快及血流的變化暫時可以聽到的心雜音,只要生病狀態矯正之後,此雜音也會跟著消失,對此種功能性心雜音根本是不需治療的,也不用對小孩有任何的活動限制。


小孩的心雜音若是初次被偵測到時,通常都必須先經過兒童心臟科的檢查,以做進一步的確診,一大部份皆是良性的表現,也就是餵食的狀況良好、成長發育正常,臨床上沒有併發呼吸急促、心跳較快的現象,同時也沒有發現發紺的情形,有些甚至是胎兒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孔洞,隨著年齡的增加,此孔洞會自己慢慢的閉合,例如: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但仍有一部份人是無法自然癒合的,但也不至於影響生長發育及無明顯的臨床症狀,這類患者也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發紺性心臟病,這類小孩通常出生不久後就容易有臨床症狀的顯現也會引起極大的注意,通常都會被及早診斷出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存在,醫生會根據哪一類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