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唇顎裂(Cleft plate and cleft lip
唇顎裂指包括了單純的唇裂、單純的顎裂或是合併唇裂及顎裂,顎裂指的是上顎的缺損,上顎是上口蓋的位置,分為靠近口腔部份的軟顎,及靠近前端的硬顎,軟顎沒有骨頭;靠近前端的部份黏膜下有骨頭,是屬於硬顎,再靠近前端的部份就是牙齒的位置,上顎的缺損從只有輕微的軟顎有裂開,懸壅垂(Uvula)的缺損和裂開到嚴重的軟硬顎皆裂開。  會產生唇顎裂主要是胚胎發育不正常所引起,就是上顎的發育有損傷會產生顎裂,左邊和右邊的上唇發育時沒有閉合就會產生唇裂;唇顎裂造成的原因有大部份原因未明,部份是受到遺傳或環境因素的影響。遺傳因素係指染色體中多種不良基因所造成的。
  
*環境因素則包括:
(一)病毒感染,如德國麻疹。
(二)服用藥物,如抗癌、抗癲癇、類固醇等藥物。
(三)X光輻射線照射。
(四)營養不平衡。民間傳說母親在懷孕期間因拿剪刀、釘釘子、搬家、移動櫥櫃等因素純屬臆測,不足採信。因環境因素引起唇顎裂的發生率根據統計,約每六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顎裂患者,因此台灣每年就有五百至六百位「新病人」出世。  

*遺傳問題則包括:
(一)若雙親都正常:生育第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六百。
(二)若雙親都正常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
(三)若雙親都正常且第一及第二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三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
(四)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生育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
(五)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是一比四。
(六)若雙親是唇顎裂患者:生育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唇顎裂兒的產生是一個機率問題,因為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有很多方面是醫學技術沒有辦法預防或偵測的。有了唇顎裂子女並不是任何人的過失,也不是父母做錯了什麼事。更何況,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不完美的,在醫學研究還沒有找出真正原因以前,父母親不需要為了有這樣的子女而懷有罪惡感。
(以上兩段資料來自於羅慧夫基金會,特此感謝)

唇顎裂的小朋友在餵食牛奶或母乳時會遇到一些問題,對於只有輕微唇顎裂的小朋友還是可以吸吮母乳,小朋友還是可以含住乳頭,應該說是無法和乳頭完全的密合,吸吮母乳的動作有點像壓迫乳房把母奶擠出來的感覺,小朋友靠著舌頭及尚未生長出牙齒的硬?來擠壓乳房,所以小朋友會比較吃力,此時母親可以自己用手來擠壓乳房讓小朋友來吸吮,同時母親也要補份水份讓乳汁增加,乳汁濃度不高沒有關係,母親還可以用器具把多餘的乳汁集中在奶瓶中,再用特殊的奶瓶幫助小朋友進食;如果同時有唇裂及顎裂的的小朋友就無法直接吸食母乳,所以不論是吃奶粉或是母親直把母奶擠壓收集起來,再用特殊的奶瓶餵食嬰兒,同時在餵牛奶時小朋友應該要保持直立的姿勢,以免牛奶進入鼻腔或是耳朵裡。

【治療】
唇顎裂治療需要一個團隊,如果只有單純的唇裂,在治療上較為簡單,如果是顎裂或是合併唇顎裂除了整形外科醫師要負責手術外,唇裂向後或、顎裂向前這個位置剛好是牙齒附著的地方,會影響到牙齒的發育,所以須要牙科醫師的幫忙;上顎是耳咽管肌肉附著的地方,耳咽管肌肉沒有地方附著時,耳咽管就打不開,所以小朋友會有中耳積水因而影響聽力,這部份的治療需要耳鼻喉醫師的幫忙。  唇顎裂的小朋友在手術過後要學習說話,因為唇顎裂的關係咬字、發音會稍微受到影響,即使手術成功後也需要語言病理學家來幫忙小朋友學習正音及說話,通常家屬的壓力都很大,如果家境又不好往往需要社工的介入或心理醫師的輔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