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兒童泌尿道感染
兒童泌尿道感染是除了上呼吸道感染之外,相當常見的疾病,小孩在泌尿道感染的臨床表現上較不具特異性,它的症狀是隨著年齡、性別以及是否有先天性構造異常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發生的年紀越小、變化性越高,所以診斷上相對越困難,而合併先天性構造異常的機率也越大。  

泌尿道感染可以發生在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以及腎臟本身,其實它的診斷並不困難,最主要是收集尿液的檢查,先做初步的評估判斷,最準確的診斷是依據尿液的培養報告,再根據培養出的菌種,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即可獲得很好的控制。  

雖然診斷及治療上有很明確的方法,可是對於小小孩的非特異性臨床症狀就必須要有所認識,才能考慮到要收集尿液去做檢查及培養,在年紀較小的嬰幼兒通常不會以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來表現,最主要的臨床特徵有:發燒(非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煩燥不安、食慾不佳、嘔吐、腹瀉、抽筋或新生兒的延長性黃疸,這些非特異性的症狀,有時在臨床上很難和上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和腦膜炎鑑別診斷,對臨床醫師來說要更有警覺性才有辦法去考慮到泌尿道感染的可能。

對於大小孩的感染症狀,就比較驅近於正常泌尿道感染的臨床表現如:頻尿、解小便困難、解尿時疼痛以及下腹痛等,總之泌尿道感染它的症狀表現是多樣化的,要確定診斷一定要先有高度的懷疑再透由尿液檢查確定之後,尋求正常的程序來治療才不至於對腎臟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小孩的泌尿道感染要考慮到是否為構造異常所引起,除了症狀的控制之外,還必須針對構造異常作進一步的處理,才能徹底把泌尿道感染根除。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