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兒童泌尿道感染的處理
發燒是兒童常見的症狀,對於一個小小孩的發燒來說兒童泌尿道感染是不能排除的可能因素,在1歲以內的泌尿道感染以男孩較常見,之後則女孩的比例較高,而此年齡層的泌尿道感染尚需考慮到泌尿道構造異常的問題,其他如尿路的逆行性感染也不可忽略。  

在臨床的表現上以發燒最為常見,而在嬰幼兒的階段則出現食慾不振、哭鬧不安、嘔吐、腹瀉等,類似腸胃炎的症狀,少數亦會出現黃疸,甚至抽筋的現象,此時期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並不典型,往往不易在早期被診斷出來。至於較大兒童方面,由於已經會說話表明了,所以較容易得知有無頻尿、解尿疼痛、解尿困難或下腹痛等典型症狀。對於泌尿道的診斷要依據尿液的檢查及培養才能確定診斷,收集尿液的時候也要特別的注意,不要造成污染產生,以免影響判斷結果。

在治療方面,要根據所培養出的菌種,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10-14天才有辦法徹底根除,除此之外,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泌尿道畸型的情形,必須配合做超音波或造影檢查才能得知有無尿液回流或是構造異常的存在。小兒泌尿道感染最要注意的是容易造成腎臟的傷害,萬一重覆感染而使腎臟功能受損的話,這種不可回復的傷害是相當嚴重的,所以一定要依造成小孩泌尿道感染的原因而做適當的處理,才能免除進一步的傷害。  

泌尿道感染在兒科並不少見,而且常伴隨潛在的尿道畸型,這種病在幼兒身上不易顯現典型的症狀而被忽略掉,所以對一個臨床醫師來說,對此病的認識就必須隨時警覺此病的可能性,能夠迅速確定診斷提早緊急治療才能避免患者的腎臟受到不可挽回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