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兒童泌尿道感染的注意事項
發燒是兒童常見的症狀,對於一個小小孩的發燒來說兒童泌尿道感染是不能排除的可能因素,在1歲以內的泌尿道感染以男孩較常見,之後則女孩的比例較高,而此年齡層的泌尿道感染尚需考慮到泌尿道構造異常的問題,其他如尿路的逆行性感染也不可忽略。  在臨床的表現上以發燒最為常見,而在嬰幼兒的階段則出現食慾不振、哭鬧不安、嘔吐、腹瀉等,類似腸胃炎的症狀,少數亦會出現黃疸,甚至抽筋的現象,此時期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並不典型,往往不易在早期被診斷出來。至於較大兒童方面,由於已經會說話表明了,所以較容易得知有無頻尿、解尿疼痛、解尿困難或下腹痛等典型症狀。對於泌尿道的診斷要依據尿液的檢查及培養才能確定診斷,收集尿液的時候也要特別的注意,不要造成污染產生,以免影響判斷結果。

對於兒童泌尿道感染的確定診斷必須依據尿液的檢查及培養,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小小孩的尿液收集不易,通常是要透由貼尿袋的方式來收集,這個過程當中容易受到外來的污染而影響判讀,在收集尿液前最好先在局部及附近區域徹底消毒,可以減少此污染的機率,同時收集到的尿液要儘快送去檢查及做培養。  對於大小孩來說,要截取中段尿液做檢查,若尿液檢查結果顯示有白血球的存在,則要高度懷疑有泌尿道感染的可能,但要確定診斷的話,仍須做尿液培養而且菌數要高於10萬隻以上。  

在治療方面,必須注意的是根據培養報告用有效的抗生素而且必須治療足夠的時間,在治療的期間也必須做進一步檢查以確知有無泌尿道構造的異常,要盡早把構造的問題解決,才不至於引起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而造成腎臟組織不可恢復性的傷害。在檢查方面一定要配合超音波及尿道攝影,可以排除掉尿液的回流及構造阻塞的問題。
  
對於兒童尿道的感染,除了家長的認知之外,還要加上醫師的高度警覺性,才能早期診斷,積極的治療,才能免除不可逆的腎臟傷害。同時有構造方面問題的兒童要定期的追蹤檢查,有些甚至須要做預防性的長期藥物控制以免反覆泌尿道感染的發作,多一分的處理就能減少一分的損失及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034